2024
四月

14

353

【壹名头条】| 修会在非洲服务100年,与非洲人同喜乐、共患难

1231231

一个多世纪以来,玛利亚之仆修女会的修女积极的在非洲大陆服务。

玛利亚之仆修女会于去年庆祝了修女们在现今的斯威士兰、过去称为史瓦济兰传教100周年。但是,该会修女来到乌干达服务是在2000年,可说是最近的事情。

玛利亚之仆修女会总会长泽基农(Noretta Zecchinon)修女讲述了修会的工作,并从妇女的情况方面,概述了乌干达的社会状况。她说:“一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教宗所说的,在非洲,家庭的经济支柱是由妇女构成的。在乌干达,平均每位妇女有7个孩子。”

目前,该修会在这个国家有3个修院,最大的是在穆科诺区的基索加。她们与玛利亚之仆男修会的司铎合作,从事他们数年前就已开始的牧灵工作。有些修女也已成为要理传教员、堂区牧灵工作带领人和教师。

玛利亚之仆修女会来到乌干达

在乌干达,就如在非洲大多数国家那样,最迫切的问题是医疗卫生系统,而医疗系统往往不存在。修女们筹建了一个小小的门诊,并在那里开设了一个妇科,这是非常需要的,同样,这类的医疗服务也需要有修女在场。修女指出,在妇女分娩时,有女性在旁边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正在研究扩大这种关注女性服务的要求,尤其是关注即将成为母亲的女性的需求。

玛利亚之仆修女会的修女们全力以赴帮助女性发展她们的才能,即使是以最简单的方式。她们办了缝纫工作坊,妇女们并要求为她们开设另外一个较小的工作坊,比如一个理发店,好使她们学会一门手艺,使妇女们能有使用电脑的基础知识,也成为必须的。她们的愿景是扩展关怀服务,促进女性地位,使她们越来越成为真正的主角,能够亲自帮助家庭和子女的教育。

泽基农修女反思了斯威士兰的曼齐尼主教在纪念她们的修女在这里传教百周年庆典中最后说的话:“100年,那现在呢?”在与主教交谈时,她们问道,哪种文盲更迫切需要面对?当然,在非洲国家和其他地方,初步识字依然是必要的:读写和计算,就如过去所说的那样。但泽基农修女相信,现在在整个世界,有一种文盲,就是对信仰和基督宗教信仰知识的文盲,她认为,应该将此置于首位,结合她们的所有力量和才能,来共同面对它,将教会多年来所说的,就是需要再福传付诸实践。

乌干达殉道者的榜样,信仰的灯塔

在乌干达,玛利亚之仆修女会也负责培育初学生。其中一个位于尼罗河的发源地金贾(Jinja)的团体负责初学生院,多年来,有许多女孩持续不断地前来,不仅有乌干达女孩,有的也来自刚果,特别是与乌干达和肯尼亚接壤的一些地方。泽基农修女最后表示:“我在那里生活了4年半,在此之前,在斯威士兰待了19年。乌干达有22殉道者以及其他的在不同时期为了信仰而献出自己生命的人,我认为,这是当地家庭因有女儿愿意将自己奉献于上主而欣喜的基本原因。在乌干达,这几乎是一种鼓励,这令分辨圣召成了一个重大的职责。”

——摘自《梵蒂冈新闻中文网》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